腐草为萤

一个注了很多很多水的长评

给《禁止入内》的长评~ @Mirror
我!的!天!呐!太好看了吧!!幸亏我昨天晚上不复习刷手机,要不然就错过这篇文啦![啊??]考完之后就蹲在床上写评论!然后写太长了一条评论装不下,就干脆凑个长评233
瞎jb乱写的长评…写完之后很心虚……

太太文笔超级好,渲染气氛的时候虐的时候哭死甜的时候笑成傻子!描写得相当戳心。之前太太也说在国外…太太果然都是怪物系列…

韩王喻周,文章目前着墨最多的是后面两个,然而前面两个就算着墨不多形象也很深刻。

韩文清还没出场的时候给我的印象就是黑帮老大,和叶修关系暧昧。随着情节逐渐展开,越来越多的关键词浮现,铁血,冷酷,洁身自好,和警方关系密切……然后就是一把刀,韩叶的告别吻。
韩文清之于叶修大概是一个守护人,他是他的初恋,两人在警校是同期,是最为耀眼的两颗新星,他们是如何从好对手变成好朋友好恋人的我们不得而知,唯一知道的就是那天清冷月色下,唇间的泪水,地上紧紧拥抱在一起的影子,还有那句“记住这个吻。”“忘了我吧。”
韩文清为了守护叶修的白而宁愿投身黑暗,从警校一哥[啥玩意]变成黑暗里的帝王,他所付出的遭受的挣扎的舍弃的,一定比我们从文里看到的多的多得多,“相比于在警大的时候,韩文清已不复那时的锋芒与肆意,时间与血水沉淀下来,给他披复上了沉重的外装”但是他提到叶修的时候眼睛里是有光的,即使这光像破碎的镜片,斑驳嶙峋又伤人,即使他双手沾满鲜血“犹如鬼魅,宛若修罗”,只要叶修还在,他就不会彻底堕落,他要做叶修的渡河人,他要保护叶修的白,他依旧勇往直前。
身在黑暗,心向光明。
韩老大和霸图汉子们都要回来啊!【呐喊】

王杰希送别的场景没韩叶那样凄美[总感觉好违和??],在小餐馆里,周围有油腻腻的桌子和嗡嗡乱飞的苍蝇,黄澄澄的啤酒在玻璃杯里咕噜噜地冒着白沫,非常适合聊天打趣侃大山的环境,却偏偏见证了一场离别。
“前辈。”
“既然必须要有人去,为什么独我不能去。”
“既然必须有人要死,为什么独我不能死。”
“既然你决定了要做所有人的靶子,我做一只暗箭又何妨?”
王杰希说这话的时候很稳重,很沉静,是我们熟悉的样子,然而他转过身却泪流满面,他要在敌人的大本营里艰难求存,而叶修要正大光明地做敌人的靶子,他随时可能因为斗争失败或者暴露身份被杀,叶修也随时可能被袭击,他们这一别,可能就是永别了。
然而幸运的是他们又见面了,没有什么动人的言语,只有一瞬间的眼神交流和一颗子弹,擦过大动脉的一枪,非常危险,但是叶修说相信我,王杰希就相信他,任他开了这一枪,这是两人多年后第一次重逢,就是这么惨烈,我居然能从里面感觉到一点点糖渣,也是佩服。王杰希在奈何里已经磨练成城府深沉,杀人不眨眼的性子,但是他看到叶修的眼神,就下意识地相信他,将生命托诸一个四年不见的前男友。叶修也没有辜负他的信任。
后来王杰希听到谋害叶修的计划,孤身一人去刺杀枪王,他没做太详细的工作,也没用自己擅长的毒药,就这么单枪匹马的去挑战声名远扬的枪王,就为了救叶修,要不是当时小周已经决定从良,王杰希四年努力都将付诸东流,枯骨更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被发现。
虽然王杰希和韩文清走的是差不多的道路,但是他们有非常强烈的个人特色,这里就不得不佩服太太的笔力了。韩文清就不说了,和原著感觉差不多,硬汉形象。王杰希个人感觉作者再创造的成分很多,没有侧重原著里成长起来的大眼爸爸的牺牲与奉献,就像代号“魔术师”一样,更多的展现了属于“魔术师”的善变,与只为叶修保留的一份信任与冲动。
叶修在送别王杰希时说:“王杰希,你一定要回来。”
我和叶修心有灵犀,所以,你懂得●ω●

喻文州和叶修的爱情在这个故事里显得太纯粹了,他们的相识相爱不掺杂一点血腥气,也没有那么沉重的包袱要背,再加上喻文州温柔体贴的人设,这就是一段非常完美的爱情了。或许就是因为太纯粹,以至于连毁灭都显得那么决绝。“如果有一天我不告而别,那一定是我不爱你了,或者我死了。”一句非常动人的情话,最后却成了无言的分手。
喻叶的分手充满了误会,或许是因为不在同一行业,又或许因为喻文州敏感的心理,本来是组成完美爱情的因素,却又成了阻隔二人的横沟,不得不说老天弄人。
虽然在事业上没多大牵扯,但是喻文州带给叶修的爱情早已成为叶修生活中的一部分,喻文州的潜移默化致使生活中到处都有他的影子,是他每天的问候让叶修忙于案件的心不至于麻木,是他每天的关心让叶修的身体不至于被他自己作得垮掉,所以叶修才会在失去喻文州后那么脆弱,“现在的叶修疲惫是写在眼睛里的,那是从心里蔓延上来然后显露在眼里的深度疲惫,隐藏在晶状体和纵横交错的血丝下表达着内心深处的脆弱。”哪怕是他被子弹射进肺叶生命垂危的时候他都没有这么脆弱过,这是心灵上的脆弱,是失去了伴侣后的惊慌与无措,他不知道他哪里错了,也不知道怎么挽回,只能一遍遍地说:
“我好想你。”
“我爱你,文州。”
太太说喻叶番外见……可是等不及啊QAQ我想鱼鱼快点回来[做梦]

最后是重头戏,文章目前为止都是围绕这两个人展开的。周泽楷与叶修。
周泽楷初登场的时候,文章里描写他“眼里闪过一丝阴翳”,下面有评论说:“小周怎么会眼里有阴翳?”其实我当时也这么想的。然后后来我懂了,当时的周泽楷,其实不是周泽楷,“周泽楷就是活的大芭比娃娃,他优美,精致,强大,讨人喜欢,但他的一切终究是别人想要看到的样子,他磕磕绊绊摸索出来的生存之道…至于他自己,他连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究竟是什么样。”他当时只是个执行任务的奈何的傀儡,到哪里做卧底,目标是谁,对他来说没什么区别。就像他以前执行任务一样,那些生命和他隔着薄薄一层雾,他心里没有尊重生命这个概念,他不把他们看作是人,或者说他不把自己看作是人,于是他杀他们与砍瓜切菜是没什么不同的。
周泽楷的第一次觉醒是因为一个吻,他当时装醉,做出一副讨人喜欢的,惹人怜惜的倾慕前辈的样子,然而叶修却吻了吻他的额角,然后落荒而逃。他第一次体会到温情。
第二次是因为叶修替他挡了一枪,挡住了本来应该射向他的,充满着谎言与欺骗的一枪,然而这颗子弹穿过叶修的肺叶,带着叶修的鲜血,打碎了周泽楷与世界之间的玻璃壁,从此周泽楷开始以一个人的身份活着,开始面对真正的生活。
太太设计周泽楷这个人物的时候是很用心的,回头再看会发现前后相互勾连。他应江波涛的约出去吃饭,约的就是麦当劳,“他面无表情地脱去长风衣,系上安全带,却在做出这个回答时眼里跳起了光点…”他当时是轮回堂主,那些高档的奢侈的东西触手可得,然而他却对麦当劳这种快餐店很感兴趣。
被叶修吻了额角后他整个人都懵了,他开始回想他第一次进麦当劳,看到一对母子很温馨地一起吃饭,母亲吻了吻孩子的额头,孩子显得很幸福。他不是喜欢垃圾食品,他只是想要拥有这样的幸福,想要被人爱着,而叶修敲开一条缝,让他看到了一丝幸福的光芒。
叶修为他挡枪之后,周泽楷便觉得他原本的世界轰然破碎,露出一个真实的,不完美的,但是属于人的世界。他开始向往光明,向往温暖,尊重生命,他背弃了作为一个杀手应该拥有的无情,于是江波涛说,周泽楷完了。从这里开始串起周泽楷狙击韩文清失败,叶修愤怒地加快推进奈落计划,奈何极乐阁被端而没有收到枪王消息,周泽楷决心退出奈何,乃至最后被设计暴露身份这一整条因果线,环环相扣,令人惊叹。
太太在文里多次提到周泽楷的意象,他总是伴随着暮日,他作为杀手的一面正在死亡,而他身份的特殊性又隐隐预示着不祥的未来。
然而寥寥几处周叶甜的片段里,周泽楷的眼睛里有着灿烂星河,姑且就把这个当作周叶不死的象征好了。●ω●

写完之后才想起来还有少天……少天我对不起你QAQ下次再写吧。
好像没啥好写的了……
最后疯狂赞美太太!!
太太加油!![少发点刀子行不行QAQ]

评论(7)

热度(23)